爱人不外己,己在所爱之中。

关于

补番神作《攻壳机动队SAC》的一些新鲜的胡言乱语

分享Scott Matthew的单曲《lithium flower》https://music.163.com/song/590145?userid=358156159 (@网易云音乐)
 老生常谈,胡说八道。没有新意。只是一些不成熟想法记录。
 《攻壳机动队》SAC,补番神作的第一个TV动画系列,经典的赛博朋克作品,内核是关于灵魂的探讨,故事的背景可以用英文名《ghost in the shell》形象地解释。在公元2029年,人类可以选择把身体换成机器制作的义体,用义体存放自己的ghost。
 其中一集Jely机器人自杀案给我的感觉最赛博朋克,机器和人的区别究竟在哪里?如果说单纯是有没有ghost,那么为什么Jely会跳出预设的电影台词说出最后的表白呢。人类从出生的一刻就拥有灵魂吗?人类没有自己还是婴儿时期的记忆,没有记忆的“灵魂”还可以称为灵魂吗?还是说灵魂是随着接触这个世界逐步形成的?那么机器人在预设的学习能力下,能不能逐步拥有自己的灵魂呢?曾经我觉得机器人没有原生家庭,没有对母体的依恋,也不会有乡愁,所以认为机器是写不出诗歌的,这是不是一种偏见呢?

2018.02.03

  第十五集【机器们的时间】,看这集有种很兴奋的感觉。塔奇克马作为能够识破悖论的高级AI,在不断成长中分化出了个性。塔奇克马共享“记忆”,对于它们来说物理的身体不同,但意识,(或者说成数据更恰当)都是相同的。所以它们都认为自己是遇到美纪的那个个体。可是为什么巴特的专属机能有“巴特的专属机是我”这个认知呢?它有了自我的意识。是因为它“喝了”巴特给的天然机油吗?于是塔奇克马们开始有了疑问:身体和意识真的能够分离吗。不光是自我认知,它们中还有的发展出了个体的爱好,比如正在读《阿尔吉侬的花束》的那只喜欢读书的塔奇克马。并且它们开始思考生与死的命题。这是非常惊人的,死亡与灵魂密不可分。人类作为向死而活的生物,死亡这个命题影响了人类的哲学,宗教,艺术。它们成长的趋势是越来越接近人类。

当AI也开始思考这种问题的时候,素子敏锐地察觉到了不妥。在机器和人类的界线越来越模糊的时候,人类将面临巨大的危机。She is so cold and human.素子真的是很理智的人类。作为观者来说,塔奇克马非常可爱,因为是AI也有很单纯的一面。所以它们产生了自我意识,我感受不到可怕。甚至觉得如果抹杀了它们的个性是一种很残忍的事情。但如果是不那么可爱的机器产生了自我意识呢?可能我会感觉到厌恶,恐惧。可是这两者本质不是一样的吗?所以说作为人类,我自己确实是个很感情用事的生物。再者人类有资格给那些赢得人类喜爱的AI拥有自我意识的机会吗?创造出一个有意识的物体,怎么想都是神做的事吧。人类和神是完全不同的,人类都还是被死亡挟持的生物。创造有ghost的AI,多么自大啊。所以素子在这件事情上的谨慎冷酷,让我觉得她很清醒,又很有人性。

第18集

少年勇因为获得了父亲的记忆,掌握了父亲的军事技能,同时意识在记忆的干扰下分裂出了父亲的人格。这集的点真的很有趣,课长在最后说,我又再一次失去了好友。那么人格作为一种意识,也能算作ghost吗?假如给AI输入一个人的记忆,它会慢慢拥有这个人的意识,拥有这个人的ghost吗?如果用ghost区分人类,那每一个ghost都应该是独一无二的,我们可以说它就是这个人吗?在这一秒它拥有的是和那个人类不同的感受,也就是说我们也不是上一秒的自己了。又或者说记忆的载体从人类变成AI开始,就已经是两码事了。


第二十一集到第二十四集,不小心打开弹幕被剧透了笑脸男和傀儡师的真实身份,憋了一口老血,但是剧情实在太精彩了!就算知道了最终boss的信息,剧情的发展本身也足够吸引人,各种神展开,感谢编剧,看得我脑子里面炸烟花!


笑脸男事件

在所有的情报共享并同步的时候,就丧失了单一性。其实看得不怎么透,要说大概也就是一些剧里的台词。日后有了更深的理解之后再记录。

剧场版2 无罪

因为怕剧透没去百度,准备按照B站的合集一个一个补的,今天跳去看了无罪,剧场版和TV版的画风还是差很多的,剧场版给人的感觉太压抑了,但是插入傀儡谣的那几段,哇,简直脑子里面放烟花,画面太完美了;TV版的就明朗爽快很多,虽然也有很多阴谋,还有烧脑的ZZ戏。

关于无罪其实被画面吸引了大部分注意力,无论是高耸的塔状建筑,还是玩偶们机械诡异的打斗动作,都太酷太swag了。真的关于剧情方面,却只能鹦鹉学舌地重复一些东西。还是日后好好看一遍,再补上。

然后我才发现B站没有1995年的剧场版。


没想到无罪和同监督的95剧场版比起来也是风格迥异啊。TV版的素子就像那首锂之花一样,果断,独立,做事明快,雷厉风行,仿佛不会被任何事动摇,在剧场版中,素子也有了自己的困惑,在坚硬的外壳下恐惧,无措。剧场版的最后和傀儡师融合,拥有新的生命形式的素子,反而和TV版的素子更为一致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加油站的贝壳 | Powered by LOFTER